close

 

1384.jpg

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是反戰人士,誰想好端端的來個你死我活,但這世上偏偏就有一種人靠著戰亂與殺戮為生,這種人賣武器、飛彈、槍枝、子彈,有部電影描述著他們的一生,叫做「軍火之王」。

尼可拉斯凱吉始終是賣點,即使近年在爛片多過好片的窘境下,但始終都會有群不知為何被吸引住的粉絲在苦撐著票房。這部五年前的「軍火之王」,整個故事的調性倒是蠻有他的風格。

電影和書籍等傳媒一樣帶有揭發社會真相的責任,只是水果媒體的風氣在全球似乎無所不在,於是我們所能見之處,皆被套上了層層假象,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假像,只有局內人最知道。

像「軍火之王」這樣改編於真人真事的灰色世界,除帶給一般大眾正確的訊息,也間接的告誡運作這世界背後的龐大權利機器,「在哪裡得到,終將會在哪裡失去」的佛家因果論道理。

片中舉了賴比瑞亞這人間煉獄為例,那是一個位於非洲的落後國家,維基百科上擷取的資訊顯示為農業國,農業人口佔70%。表面看來這樣民不聊生的非洲國家是數也數不完,但底下暗潮洶湧的利益相爭,是生長在安逸台灣的你我所無法想像,然而加劇如此亂象的,極有可能就是檯面上的大國。

經濟越落後的地區,暴力往往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於是這些地方需要武器,無論是部落之爭、國家內戰甚或是地區戰爭,都是軍火商眼中的商機,這即是資本主義中的「供需法則」,是誰擴大了需,又是誰扮演了供,就是這部電影主要揭發的要點。

軍片的軍火商角度冷酷觀看這個世界,像是毛皮商看待動物那般,所有的殺戮都與自我無關,所有的違法只要變成合法,那就是合法,軍片是唱衰了我們現在生存的世界,但我們無法停止人性的貪婪與商人的算計,活在安逸世界的我們,或許就這樣默默的助長了世界某處的悲劇發生。

資本與共和之爭,前者早已在全世界獲得廣大的勝利,因為它也是種自由的象徵,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似乎在這極大自由發展下的世界,漸漸產生一種病態與盲目的追求,我想,這應不是倡導自由者所期待的吧!結語已不知所云,老生常談是種自我價值觀的確認,觀影後的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