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美恩.jpg 

流浪是很浪漫的詞,也很不切實際,但若確實實現的確很美、也很苦。連美恩的【我。ㄧ個人。睡了81個人的沙發】在歐洲帶了浪人的風沙,回來,告誡那些想著要自我放逐的人,是該啟程了。

 

  旅人的故事總是好聽,大家都愛,連美恩的故事亦是如此。只是她帶回來的不只是故事。書中她提到在泰國遇到的德國18歲女孩所說的,「在德國,大部分的學生要上大學前,會有個gap year。」

 

 gap year」是讓正式上大學前的孩子,用一年的時間出國看看世界。我認為這是東方國家所最欠缺的,放手與獨立;尤其在少子化的台灣,未來這樣的趨勢將可能會有增無減,正因為如此,我們從小就開始讀書、考試又讀書,畢業後工作、轉職、又工作,直到退休、生病、死去。這像是一套公式,90%的人都無法倖免。

 

  「遇到人生的溝時,把自己丟到溝裡面,寧可在溝裡面痛苦,也不要一生都不面對那份迷惑。」連美恩在書中引用了日本作家大前研一的句子,看待自己的人生交叉路口,當她無法確切知道自己心中所渴望的是什麼時,她選擇放逐自己。

 

  這是何其困難的決定,對於連美恩、對於她的父母。誠如書中所言,在台灣假若是要出國個三個星期,可能就會被親戚碎碎念道「怎麼去那麼久,是不用工作嗎?」更何況是一年,更何況是在台灣,這是會讓人說是「瘋子」的行為,只是就像【保羅‧聖科賀】所言,「當人開始聆聽心中的聲音,宇宙就也會開始幫助你。」

 

  旅人總是令人稱羨,因為旅人瀟灑、旅人嫵媚、旅人走過那些海水刷過的蔚藍海邊、旅人走過萬千人骨堆疊出的教堂;可是旅人也是危險的,旅人要硬著頭皮走在半夜三點有爛醉如泥嬉皮走過的公車站牌、旅人要冒著人身安全和發揮機靈面對色狼沙發客及毒蟲窟的室友、旅人要忍受暗夜想家鄉躲在棉被裡流淚的夜,但旅人終究還是令人稱羨,旅人這樣說著:「因為我終於忘了自己是誰,所以我終於找到我自己。」

 

連美恩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dgh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