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便當.jpg

日本人的民族性很強,強到就算把電影演員換成都是台灣人,日本導演還是能傳達出那種日本人對於尊重生活的強烈態度,尤其是國民電影,散發著濃濃的日本草根味,這種草根味就像是《海角七號》之於台灣,發自內心道地的人性之純真落在影片中每個隨處可及的地方,而這種純真,其實是每個人與天俱來的。

想離婚的老婆、從未寫過一行字的小說家、煮菜手藝很爛的老媽、天真無邪的女兒還有憨直的攝影師朋友;這些描述的人物就像是隨時會在身邊出現的人物,平凡而不受注目,但其活潑的互動,呈現在螢幕裡帶點童心的氛圍,讓人即使身在螢幕外,也好生羨慕。

其實劇中人物每個人都有困住自己的圍籬,是愛情、是親情、是友情,這三情就像是每個人一生的全部,記得有這麼聽過一句話,「沒有人可以孤獨的活著。」所以上帝創造了亞當,也創造了夏娃。

或許人是天生的怕孤單,可有了其他人加入這個世界,又怕起麻煩,總希望麻煩事可以趕快解決,但是相信我,當一切平順時,你又會覺得世界怎會如此無聊。人性本賤嗎?哈,任人解讀了。

《幸福便當》的過程與結局並沒有很完美,但我喜歡它那種毫無傷害的破壞性,是每天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那種,有點生氣,卻能很快忘卻,甚至是生活的潤滑劑。人與人的相處若說要沒磨擦,幾乎可以說是百分之兩萬不可能,就算是嘴裡沒說著,心裡在生氣的當下,肯定也是嘟嚷幾句,默默吞下罷了,這讓我想起了「打是愛、罵是情。」,這句在我國小就會講得話,竟然是有它存在的道理,有吵過這種純純的架的話,一定能理解我在說著什麼感受。

然而,導演並未期許帶給觀眾太芭樂的完美結局,不過90分的結束,說不定才是真正的滿分,我很喜歡本片DVD封皮寫著30歲女主角說過的一句話「我到這年紀才學著認真過活。」或許賺什麼大錢成什麼大業並非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會生活嗎?哈哈,我又天真的嚷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