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人生宣傳海報.jpg

此屆金馬獎已熱熱鬧鬧結束,小眾市場的記錄片大出風頭,台灣導演戴立忍的作品「不能沒有你」囊括四大獎項為最大贏家,而第二贏家莫過於就是香港作品「音樂人生」一舉拿下連戴立忍導演都想獲頒的最佳剪輯獎等三座金馬。

 

其中「音樂人生」這部紀錄片是耗時六年拍攝完成,為導演張經緯第一部紀錄片作品,對於能夠獲獎,張導演表示感到非常意外,並感謝金馬對於紀錄片的肯定。

 

「音樂人生」內容為描述一位天才音樂兒童的學琴歷程,包含了對音樂的看法與內心的矛盾,在十二歲時更曾想過「人,為何存在?」的哲學省思,進而思考自身所學音樂的目的何在!這是一般小孩所無法觸及的深處思維,在片中主角黃家正的心裡,卻是自幼以來就一直自我探討的問題。

 

音樂人生劇照1.jpg

 

「比賽會不會贏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在十七歲時的主角說出了參加比賽的心情,導演更問,那到不如不參加比賽!「我只是想讓別人知道我的音樂。」想讓大眾瞭解到音樂之於自己、之於人生、之於身邊的你我他,都不只是音樂,是關乎到人生的宏觀想法,對於高中時期的天才音樂家顯得格外成熟與矛盾。

 

恰似古老靈魂化為年輕軀殼藉由音樂以此傳道,傳那易懂卻少為人遵循的人生觀,來以此提醒世人,「我不是為了比賽而學音樂」的自身存在價值;紀錄片沒有國界,更沒有得獎不得獎,或許主角張家正會說,得不得獎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以我的音樂來感動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