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普首.jpg     

(一般的海報大家都看得到,開眼上總有不同版本可以選擇,我喜歡這張。FROM:開眼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之後隔日,恰巧買了鄭宜農最新專輯《海王星》,外裝包膜上貼了一張貼紙,我覺得和金凱瑞這部親子電影相呼應著。

 

 「如果距離是認知的幻覺,我們比想像中更接近。」很棒的一段字。

 

 小時候父親相當嚴格,尤其在課業上更是要求,或許是小時了了的錯覺,國小四年級之前,他無法接受第三名之後的成績單。

 

 即使如此,有件事情在我記憶中還是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天下午我感冒發燒,病得相當嚴重,記得那陣子似乎成績還是其它事情,父親才狠狠教訓過我,當時心裡相當討厭他,偏偏母親當天有事外出,剩下父親和我在家。

 

 父親雖是脾氣暴躁的人,三字經常叨念在口中,但卻是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即便他那陣子似乎也決定以壞臉色給我教訓,但看我臥病在床,一口飯都吃不下的嗚咽著,只見他走了不知幾回的廁所,洗了不知幾次的毛巾,只希望那片刻的冰涼,能舒緩我的症狀。

 

 就在走了幾回之間,我心中思忖著:「那些打在屁股與臉頰上的巴掌是父親,這摻著父親手上菸味的毛巾也是父親。」想著想著小小的滾燙的眼淚就流了下來。

 

2.jpg  

(披頭四的梗!!!。(FROM:開眼電影。)

 

 《波普先生的企鵝》是部很棒的親子電影。金凱瑞飾演的波普先生是房地產業務高手,無論是怎樣棘手的案子,他都能說服賣方釋出那個建物和土地。

 

 即使成就非凡,然而他卻絕口不提父親,是因為身為探險家的老波普,在一次的冒險中,就永遠沒有回來,使得波普心中始終怨恨著他。

 

 無論父子、母子、兄弟姊妹間有多大的冤仇,怎樣無法切斷的,還是那份血緣的牽掛。環境變遷造成現今許多家人間的衝突,大多是利益,為了幾萬塊拿刀弒父的不在少數。

 

 有人說:「家人是每個人最後的後盾。」

 

 撇除金凱瑞慣有的笑梗與表情,企鵝是本片重要的轉折元素,亦有隱喻人之本性的用意,也在說明所有動物的意識都是為了延續下一代,那是種無法抹滅的愛。

 

3.jpg  

(金凱瑞沒變,只是皺紋有比較多了些。FROM:開眼電影。)

 

 其中有一幕令人動容,六隻企鵝中有隻叫做「隊長」,是第一隻宅配到波普先生家中的企鵝,當後續來到的企鵝紛紛孵出下一代的同時,牠的蛋卻怎樣也破不了殼,波普為了這件事情還廢寢忘食,甚至上網查詢「如何快速孵化企鵝蛋。」

 

 其實那個未孵化的蛋象徵著波普對父親未解的芥蒂,他不斷的看著,多希望企鵝蛋在他的照顧下能破殼而出,似乎好以說服自己已經原諒父親,只是最終告以失敗,他失望沉默,決定將企鵝送至動物園,回復原來房地產業務的生活。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老波普在第一隻送來企鵝的包裹裡寫了封信,卻因為波普的粗心以至後來才發現。

 

 信中是個老父親的懺悔,沒有偉大的哲思,不過是提醒波普要「常和家人在一起。」何其簡單易懂,也一語驚醒渾沌的主角。

 

 戲末當然是滑稽有趣的搶救企鵝大作戰,壞人一定被整得團團轉,企鵝可愛又帥氣被解救出來,少不了有人扯後腿,但誰怪得了那些可愛的傢伙。

 

 最後導演順勢帶到環保議題上,在波普一家人將企鵝帶回南極(還是北極?)後,用壯觀的冰山畫面呈現給觀眾,無非是想提醒,如果大家還想看到這些可愛卻不會飛的鳥,就好好愛地球吧!

 

 星期五了,父親捎來電話,問說要不要回家吃飯,我說會晚些回去,他說:「那我叫你媽明天在煮吧!」

 

好蘋果指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