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jpg

《羅賓漢》是英雄電影,是那種壞人會把你恨得牙癢癢的電影,劇情很大眾,但也很精采的電影。

過去我記得的美國影星名字(還能和臉對得上),只停留在尼可拉斯凱吉、威爾史密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等等一般人也會記住的影星,但【羅】片激起讓我想認識男女主角的欲望。

先說說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拜網路之賜,很快的就能知道她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女主角,愧疚的是,即使看了《班》片這樣獨樹一格的電影,我還是始終只記得布萊德的帥氣。又拉回布蘭琪,事實上,她並非挺美的女星,但卻散發出一種獨有的氣質,就她在《班》片和《羅》片的角色設定上,頗有相似之處,都是面對著兩段情感的拉扯,她很能細緻的詮釋出割與捨的心裡衝突,卻也能表現出在劇情架構裡必須恪守的表面倫理,再次的証明,人的美,表面只佔了10%。

看了維基百科才知羅素克洛(Russell Ira Crowe)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都是同為澳洲出生的演員,或許就像西方人永遠分不出東方人的臉龐,澳洲人與美國人的臉,在我心中是劃上傻傻分不清楚的等號。不自覺又離了題,羅哥的鬍鬚是令我津津樂道的(不知是否有同好者),無論在現實中還是電影中,他都散發著一股浪漢的男人味,是那種無所事事林伯我最大的那種(誇飾法),正經點講,是那種打從心中確立自己人生應該走的方向的自信、的氣質、的瀟灑。

再說到《羅》片,小兵à掘起à安定à外辱à反抗成英雄。是的,起承轉合的架構在本片是顯而易見的,也是吸引大眾目光之必要因素,迂迴像是說的主流片的壞話,但實則是認同《羅》片的突出。

還有不得不提的配樂,劇情是設定在13世紀的英法兩國,自己並未對音樂有太多琢磨研究,但劇中似以手風琴為基底的配樂,讓腦袋中浮起「吉普賽」、「愛爾蘭」二詞,進而將她們與即時行樂作為聯想,那是一種游牧民族的氛圍,一種悠悠於世上的遼闊感,若能買得到原聲帶,肯定是值得收藏的作品。

從不以製作經費競賽的觀點,是令人激賞的,再者,將經典冒險文學《俠盜羅賓漢》改編後的劇本,充滿了更多貼近成人(大多男性?)的因子,於是乎在男性觀者看來,肯定是扣人心弦的,若說男性英雄主義是一種劇情上的男女歧視,那將會有一段道也道不盡的口戰筆論,或許這永遠會「謀改(無解)」,但一切若能和諧幸福,那在電影、真實世界中,誰是英雄都能很開心吧!

 

好蘋果指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