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萬歲.jpg

據說「北野武」在日本與歐洲日本圈是個不得了的響叮噹人物,但我直到今日才認識他,而是透過《導演‧萬歲》這部充其自我戲謔的黑色幽默影片才知道,感想則是,這位知名大導演,真是帶種到爆炸了(OS:受觀賞影片後影響)。

一直都以影片來稱呼這個作品,或許是我從一開頭看到最後,都沒覺得這是一部電影,倒覺得這是部具有衝擊既有社會主觀意識的Kuso短片,雖說是Kuso,但絕對是不可能一次就能看懂得,除非,你是北野武Fans。

其實很難形容這部影片,它是由數都數不清的多個短片連結而成一個劇情,其中包含愛情、友情、親情、性暗示、暴力、驚悚、搞笑…等等多種幾乎一般電影會出現的重要因子,它都擁有了,當然,在104分鐘的劇情長度中,究竟是怎樣的手法可以把這麼多原素交雜融合,或許,只有親身看過的您才會體會,但話說在先,這不會是一部催人熱淚或是熱血沸騰的電影,甚至有可能讓你想要砸電視、捶螢幕、退DVD的衝動,但我還是分兩次把它看完了,結局也是莫名其妙,可是觀賞後我卻幽幽的一笑了,哈哈哈。

是阿!這樣的作品誰能想像,聽我呼攏呼攏的描述您可能也不曉得這到底在演著什麼,說實在的,我也不大懂,就像人生的某些時刻,好像也是這樣呼攏呼攏的傻傻過著,然後生命的結局竟然有如流星突襲地球般瞬然毀滅,連說句再見都沒有,醒來可能變成地球以外的外星人了,寫到這,連我都一頭霧水了呢!

何不聊聊「北野武」,在好奇心驅使下於百科網頁上搜尋了「北野武」三個字,讓人驚訝的是,他曾經主辦專門給A片 女星的獎項,並在頒獎典禮上對得獎A片女星春菜舞襲胸,「變態!色狼!」我就這樣想。更於1994年,摩托車車禍導致他在醫院裡住了一個多月,由於嚴重的傷勢進行了一次全面的面部手術,但手術後右邊的臉就麻痺了。嚴重受傷的原因是駕駛時沒戴上頭盔所致,事後他說這是一樁「不成功的自殺」。

北野武.jpg

(圖1,北野武。截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TakesiKitano.jpg)

 「他是神經病吧!」這大概是眾多評語中最多的一句,但我想他一定會擺出那千篇一律的招牌表情(見圖1),什麼話都沒說,又就默默的消失在人群了。爾後仔細想想,在這部「導」片裡,似乎可以在某些微不足道的角落發現若有似無對世俗價值觀的衝擊感,衝擊著多數人認知的正面價值。何謂絕對的對,又何謂絕對的錯,在心中竟發出幽微質疑的聲音。假設全世界都以自家門口當茅廁,那廁所就應該會消失了,我想是這個意思吧!

可也不是一昧的為了當個反骨人士,仔細想想,日本的文化充滿許多繁縟的禮節,在外國人眼中是個彬彬有禮的民族,但在某些角度看來,這些屈弓哈腰的禮尚往來,卻也是倒插自我的利刃,正所謂一體兩面,當多數人都追隨某種信念前進的同時,更該如此思考。

在打文末的時,突然想不出個漂亮的結語,腦中卻傳「六祖慧能」宗師在哪遠古的日子裡留下的短偈智慧,「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和北野武有什麼關係?說不上來。

 

好(G)蘋果指數:●●○

註:

    :一顆

    :半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