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2557.JPG

美術館真的是很棒的地方,雖然去過的美術館屈指可數,但喜歡那樣安靜的氛圍,獨自的與作者的作品溝通、交流、意會,一種私人的心靈空間,在不斷的思緒中,獲得一種精神上的能量。

 

聖誕節過後來了一波寒流,但似乎沒有澆熄台北人假日外出的慾望,或許是大都市的生活太忙碌,壓迫著的心靈需要一些鬆弛劑。

 

位於新生北路上的北美館,距離圓山捷運站僅僅七八分鐘的路程,此行的目地是不同以往的藝術家,因為他使用的元素是「火藥」。

 

當然,蔡國強的成名已經不是近年來的事情,早在十幾年前他就曾在當時的省立美術館,現在的國美館舉行過一次炸美術館的行為藝術,更別遑論不斷創作的他,在行走不同國家之時便也留下許多驚人之作,令人嘖嘖稱道著。

 P1012559.JPG

剛踏入北美館第一映入眼簾的就是作品「汽車爆炸」,八輛小型客車,由塑膠管包著亮著的燈泡球穿插在各輛車子中,形成一種視覺上的爆炸,並把車子擺著不同的傾斜角度,有種漸進行動的視覺感官。

 

緊接著收票後進去的首個展區大概就是此場展覽命名的由來,「泡澡」,這也是一個行為藝術,他邀請民眾參加泡澡活動,而對象則是素未謀面陌生民眾,這樣的活動第一時間看到,讓我笑了,真是超酷的感覺,光是想像著和阿伯、阿嬤、型男、正妹、胖的、矮的、高的、瘦的,光是入池的那一刻,大家一定是面面相覷吧!

 

「射虎」、「百虎圖」和「狼撞牆」是運用到動物元素的展區,壯觀,是整體的感受,不過看到射虎有聯想到武松打虎的情境,因為每隻裝置的老虎身上皆被射滿箭,無一倖免;令我遺憾的是,百虎圖我只有算到九十九隻;不過由此可知蔡國強在裝置藝術運用的元素非常廣,舉凡車子、船、動物、建築物等等,皆可是他發揮的對象。

 

蔡國強大師也獨愛以外星人為對象進行爆破作品,我認為那是一種浪漫,對於目前地球對於外星人資訊還是籠統且不明確的情況下,他以自身的作品作為和他們溝通的工具,藉由爆破的美學來傳達想給外星人的訊息,藝術家的想像,往往是那麼的不可預料。

 

展場總共有兩樓,位於二樓的部分有很多的影片可以欣賞,京奧煙火、中共六十周年紀念、早期作品製作過程等等,當然影片的精彩度不在話下,但值得深思的是,一位成功的藝術家,其背後的財力肯定不是個人所能承擔的,那麼,台灣的藝術家呢!?姑且不論中共現今的強大,台灣政府、財團本身對於藝文投入的程度為何,我想,經歷過政黨交替後,沒有一個政黨是重視的;在讚嘆別人美麗的同時,我想,台灣人本身更期待的,不只是一個郭台銘或是王永慶,治國之道是在位者該思考,雖市井小民也煩惱經濟課題,但曾幾何時台灣也是強盛之國,那當時的藝術呢!?期許寶島台灣能保持美麗之外,更能五臟俱全!

 

此行的「蔡國強─泡美術館」展覽之旅算得上愉快,只可惜預算受限,在台北沒能多待幾天,也沒更便捷的交通工具,期待還能有機會到台北逛逛;不過我倒是覺得此行也可以稱為「泡蔡國強」之旅,如果沉浸在藝術作品可以稱為「泡」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